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4 非套期金融资产分类框架

与下图右上方的IASB Project Summary之中的分类路线相比,下图主体中的金融资产分类框架从准则使用者角度出发,根据权益、衍生品、债权工具(包括复合型债务工具与基本债务工具)类别结合进一步的筛选条件加以区分,避免交叉重复与遗漏,以及减少判断次数。

4非套期金融资产分类框架

2.4.1 衍生品与权益工具

衍生品可以直接判断为FVPL。然后,对于权益工具来说,按照是否行使初始公允价值指定权(FVD)可以区分为FVOCIFVPL,其中交易类权益工具不可以行使公允价值指定权,只能够作为FVPL

2.4.2 债权工具

公允价值指定权(FVD)可以作为债权工具的第一层切分要素。其次,没有行使公允价值指定权的需要进行第二层判断合同现金流测试,进一步将债权工具分解为基本债权工具(SPPI)与复合型债权工具(Non-SPPI),后者按FVPL核算。第三步,基本债权工具(SPPI)根据业务模式细分为三类,持有收取本息以摊余成本核算(AMC),收取与出售兼顾的模式必须作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变动计入综合收益(FVOCI),剩余的属于出售模式,金融资产应该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变动计入损益(FVPL)。


 

2.5 IFRS 9切换比较

IAS 39相比,IFRS 9不仅规定了计量方法,还更加严格限定按照金融工具的内在现金流和管理实质进行核算。在原先IAS 39下可能采取的不规范做法将更加显得突兀。

所以在讨论从原IAS 39IFRS 9过渡的过程之中,需要首先检查会计原则是否被正确运用于主要会计事项,如果在原IAS 39之中应用错误在IFRS 9之下继续有不良影响的,需要纠正。从而作为正确使用新准则的良好基础。特别是中国经过前些年金融业的快速发展,金融创新层出不穷,超额利润与复杂的新产品业务共同加大了会计人员不受干扰的行使专业判断的难度,可能导致会计处理背离会计准则要求。

假设会计主体在IAS 39CAS 22会计准则下正确核算了金融资产,则新准则下的转换分类对比如下

2 金融资产分类转换比较表

从上表可以发现,银行业的应收账款类投资(理财与信托受益权)与债券投资以及原可供出售类债券是准则转换的复杂领域,需要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进行SPPI业务模式测试IAS 39下的公允价值通过损益、持有至到期投资与贷款等其余几类没有差异

话题:



0

推荐

汪军

汪军

2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财务会计、监管报告与风险管理高级领域专家,擅长解析国内外银行业监管法规与设计实施合规方案,研究领域包括Basel III 资本充足率(CAR),流动性管理(LCR,NSFR)及IFRS 9金融工具(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9号)。 微信公号:金融会计与报告, 邮箱:cnfdwj@126.com. 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作者.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