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3.3 减值披露

信用风险资产减值准备披露极为复杂,在管理政策与管理实务之外,还要求按照新的三阶段核算框架全方位反映减值准备余额与发生额以及信用风险敞口的归集计算与变动过程,及担保与信用风险缓释政策。金融机构所涉及金融产品种类多,估计方法复杂,需要充分评估新披露方法的工作量与难度,以免被报表使用者指责不充分披露或者误导,从而影响董事会或者股东对管理层的信心。另外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虽然减值准备会计核算根据IFRS 9,但是披露原则大多由IFRS 7规定35 A, B,……N),披露格式参见IFRS 9实施指南IFRS 9 Implementation Guidance, IG20B, 20C, 20D)。

9 减值披露概要

 

3.3.1信用风险政策与实务

这一部分主要关于减值准备会计政策文字说明,大体属于公司信息披露之中的管理层讨论与会计政策披露。会计报告主体需要披露减值三阶段划分的依据,违约与减值的判断标准,以及与减值相关的参数与假设,包括组合划分标准,所采用的减值前瞻性信息,还有修改参数与假设的说明等等。

3.3.2减值准备与敞口

第二部分是披露减值准备数据变动。但是远远比现行准则IAS 39繁杂,需要进行三维披露,即按照产品类别设置变动披露表,每一张披露表之中按照减值三阶段简化情形源生性减值资产等分多列。在报表垂直方向,还需要将各阶段减值准备按照其不同的变动影响因素分行列示。

具体而言,产品类别即资产类型,可能有按揭、商贷、贸易融资、债券等等;每一张变动表分列最多会有基本情形下的减值三阶段,简化法与POCI(准备与敞口)等多种可能;每一行可能有期初余额、本期新增、本期还款与核销造成的减少、在不同阶段间转移造成的增减,以及由于参数修改、贷款重组和汇率变动造成的增减变化等。

3.3.3担保与风险缓释

第三部分是关于各种抵质押与担保,类似信用风险管理与减值准备政策的补充,估值管理政策流程,担保和增信描述,交易对手及信誉,以及风险集中度等等。

3.3.4 减值准备披露难点

对于金融机构而言,减值损失对利润有巨大影响。而且由于其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报告主体的风险管理程序与会计政策,存在一定的主观性。一旦与减值准备相关的金额或者比率,例如减值准备余额、本期计提金额,或者计提比率等出现波动而遭到质疑,管理层将耗费大量时间精力向外界证明其核算程序、会计估计、主观决策过程与减值模型输入参数的合理性和恰当性。更加严重的问题是,超预期的减值损失计提费用造成会计主体利润与关键指标向下波动,对财务人员与关键管理人员的个人职业生涯稳定发展造成不利影响

话题:



0

推荐

汪军

汪军

22篇文章 5年前更新

财务会计、监管报告与风险管理高级领域专家,擅长解析国内外银行业监管法规与设计实施合规方案,研究领域包括Basel III 资本充足率(CAR),流动性管理(LCR,NSFR)及IFRS 9金融工具(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第9号)。 微信公号:金融会计与报告, 邮箱:cnfdwj@126.com. 均为原创转载请注明作者.

文章